南京大學交換學生帶什麼?行前準備&行李清單

要討論交換的行前準備,得先從行李箱的選擇說起。我一共帶了兩個箱子,一個是28吋的巨型行李箱(約莫有半個我那麼巨大😂),另一個是登機箱。多帶一個登機箱,既能多帶一些行李,到了當地如果要四處旅遊,用小箱子也比較方便。學期結束前,我確定不會再出遠門後,就把冬天的衣服和登機箱先寄回台灣了。

Btw雖然我沒有帶,但是滿推薦大家準備一個行李袋的,二到三天的旅行用行李袋會更方便。

接下來是行李的部分(深吸一口氣)

選擇春季班至南京大學交換,一降落就會碰到整個學期中最寒冷的天氣,因此禦寒衣物絕對不能少帶,免得面對寒冬手足無措。我自己的建議是把所有的冬衣帶齊全,到當地就不要另外購買了——因為冬天其實快結束了,頂多再冷一個月吧,如果在當地又買了冬衣,一來很快就用不到,二來最後要帶回台灣也很不方便。

至於春夏的衣物能帶則帶,帶不下也可以到當地再添購。

雖然大部分的國際品牌都有進駐中國,但中國的舶來品價格較高,化妝品、保養品等如果有慣用的品牌,建議準備足夠的份量帶去。

另外,儘管南大校園內就有校醫院,但總體而言,中國的醫療水平和就醫的便利性還是相對不好,因此,建議準備一些自己平常常用的藥品,例如止痛藥、退燒藥、感冒藥、藥膏等等的帶在身上。

證件方面,台胞證、護照當然是必備的,值得注意的是,身分證最好也一起帶去,萬一在當地不慎弄丟台胞證,需要身分證才能補發台胞證!當然,除了這種特殊情況,基本上到中國後護照和身分證就可以收起來了。

除此之外,我還帶了鳳梨酥和台北故宮的一些文創禮品去當伴手禮。主要是送給學伴,也分送了部分給新認識的朋友、室友、宿舍阿姨等。

最後,建議出發前練習一下漢語拼音,可以上網找張注音、漢拼對照表看一看,也可以存一份在手機裡。對拼音有點概念,真的會在很多意想不到的時候拯救你XD

 
IMG_5974
還來不及整理的家當一字排開😂

最後附上我的行李清單供參👇🏻👇🏻👇🏻

  • 行李箱、背包🧳
    • 28寸行李箱*1
    • 登機箱*1
    • 後背包*2
    • 側背皮包*1
  • 衣物🧦
    • 羽絨外套*1(穿著時機約為15度以下)(UQ無縫羽絨短大衣,很保暖推推)
    • 羊毛大衣*1(穿著時機約為15度以下)
    • 厚外套*2(穿著時機約為15-20度)
    • 薄外套*1
    • 毛衣、刷毛大學T
    • 薄長袖
    • 短袖
    • 長褲
    • 短褲
    • 發熱衣*7(UQ的Heattech和極暖Heattech)
    • 發熱褲*3
    • 貼身衣物
    • 襪子
    • 手套、毛帽、圍巾
    • 鞋子*2(球鞋、帆布鞋)
  • 生活用品👓
    • 現金(一萬人民幣)
    • 手機
    • 電腦
    • iPad
    • 充電線
    • 隨身碟
    • 行動電源(在中國做任何事都需要手機,行充很重要!)
    • 浴巾*1(我不喜歡新浴巾上了漿擦不乾的感覺,帶一條墊檔)
    • 眼鏡
    • 隱形眼鏡
    • 保養品
    • 化妝品
    • 防曬乳
    • 保溫瓶
    • 藥品
    • 保健食品
  • 證件&文件📑
    • 護照
    • 台胞證
    • 台灣身分證
    • 學生證
    • 大頭照
    • 入學通知
  • 其他🛍
    • 文具
    • 我以為自己會看的書*2(勸大家不必帶XD我整學期總共就看了20頁吧)
    • 伴手禮(鳳梨酥etc.)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