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學的浴室到底長怎樣

宿舍的浴室到底長什麼樣,是我在出發前非常在意的問題之一,甚至也是身邊親友非常關心的問題之一。總而言之,網路上關於中國高校浴廁設備的說法千奇百怪,以下分享我在南大的親身體驗。

我們住的宿舍是仙林校區11幢。11幢的浴室有兩種,一是每三間房共用的衛浴設備,二是傳說中的公共澡堂——對的,不是只有公共澡堂,不用擔心。

先來看房間裡的衛浴設備。

IMG_3246
房間內的衛浴設備,左邊是廁所,右邊是淋浴間。廁所只有蹲式馬桶。

房間裡的衛浴是這樣的,三間房十二個人,共同使用兩間浴室和三間廁所。衛浴設備基本上就是照片裡的樣子了,不要期待什麼驚喜。

IMG_3251

偶爾的驚嚇倒是有的。我們剛來的時候很常跳電,澡洗到一半,在二月的寒風裡摸黑出來重開總電源,實在是一種難得的人生體驗。

另一個小缺點是沒有暖氣,所以冬天裡只要一關水,整間浴室就會變得極度寒冷,like,完全無法承受的那種寒冷。當然,天氣暖一點後,這就不成問題了。四月開始我就幾乎都在這裡洗澡了。


接下來真誠的推薦公共澡堂作為過冬的好夥伴——在五度左右的低溫裡,很多事情是可以放棄的,例如我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對隱私的堅持。

IMG_6364

澡堂在一樓,開放到晚上十點半,不過澡堂阿姨很nice,通常十一點才會關熱水。

IMG_6362

一進澡堂就是更衣間,有兩排置物櫃和暖氣。基本上大家會在這裡脫好衣服再進後面的淋浴間,只是偶爾也會看到穿著內衣褲進去洗澡的人。不過說真的,從眾畢竟是最容易的事情(在中國好像事事如此XD),穿著內衣褲會受到的注意絕對比裸體多太多太多。

值得一提的是地上那條排水道。因為站在排水道旁邊穿衣服,我的鑰匙和校園卡先後遇難,掉進水道,被沖到水溝的深處。第一次在澡堂阿姨的幫忙下幸運撿回鑰匙,然而當我第二次看著校園卡以完美的拋物線軌跡掉進水溝縫,那種不能置信的荒謬感真是幾乎把我擊垮,最後我甚至來不及搶救它,只能目送它向長江流去了(大概啦)。

IMG_6357IMG_6361

淋浴間的樣子。如圖所示,就是一人一隻蓮蓬頭的概念,校園卡充值後放進讀卡機,錢就會以三秒一分錢的速度變成水。但通常一開始流出來的水都是冷的,可以稍微閃一下。

澡堂的一角有兩間獨立的隔間,洗澡的尖峰時段往往能看到很多人排隊等待隔間的使用權。


密集的洗了一個半月的澡堂,最大的感想是不尷尬的人就贏了。事實上,如果很抽離的看,每個女人長得都是一樣的,倒也真不必覺得尷尬。餘光所及,發現大部分人的身材都和自己差不多普通,心情就更坦然一點了XD

總之,在驚訝落成迄今不過十年的仙林校區居然仍然有這麼不文明的衛浴設備的同時,我仍是樂於將澡堂視為一種文化體驗的。

PS. 免責聲明:以上澡堂的照片都是在白天無人使用時拍攝的,不要緊張^^

發表留言